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

慢慢地走,慢慢地嚼


這個暑假怎麼過?有人說,上天臺山出家去!

前幾日,天臺山慈恩寺發出的一則免費短期出家的消息,引來無數人的圍觀。原本只收20人的一次修行,報名人數已超過四百人。我們不得不思考,這僅僅是行為上的一次沖動,還是心理上對現實表現出的健康一種疲態,真的希望找個安靜之所,參禪悟道?

當今這個年代,早已不是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的年代。日出而息,日落而作的人比比皆是。這是一個要求高效率的年代,效率要高,速度就得快。走路越來越快,吃飯越來越快,“心跳”也就越來越快了。這麼多人報名去天臺山也就不足為奇了。將自己的身心從“快”中解脫出來,讓心靈得到一次釋放。

去往那無絲竹亂耳,無案牘勞形的地方。寄身於蔥鬱靜謐的牙齒美白山林之中,聞鳥語,品茶香,登古刹,臥禪房。抄兩頁經文,食幾日素齋。將紅塵拋於腦後,讓生活慢下來。

物欲橫流的社會世俗,快節奏的都市生活。要追尋一份安寧,其實不難。在喧鬧的公交站臺,看一份早報;在安靜的午後,讀一段優美的文字;還可以在菜市場,體味與商販討價還價的樂趣。不用去刻意追尋,放下雜念,誰都有一顆平和的心。

還記得《城南舊事》中,林海音寫駱駝的一句話“慢慢地走,慢慢地嚼,總會走到的印刷公司,總會吃飽的”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