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

散文之美


佛曰:一花一世界,一草一天堂,一葉一如來,一砂一極樂,一方一淨土,一笑一塵緣,一念一清靜。每一篇散文,都有一個世界,都是一個靈魂的囈語。走進這個世界,就是走進一個心靈,喜歡的是善緣,討厭的是惡緣。

散文,首先是美的心靈,寫出的美的文字。美,是散文的靈魂。情,是散文的精神。我認為,散文具有下麵幾種美:

【一】脫俗

散文,是一門說話的藝術,其結構,講究“形散神不散”。可以天上地下,古今中外,上古神話,未來世界地胡扯海侃,自由神遊,最好脫毛中心逍遙八極,但有一條主線,將其穿起,精氣神,聚攏在一起。

它的最大特點是自由,世界上有的,沒有的,沒有散文寫不了的。散文有博大的胸襟,天上地下,無所不容。任何東西,都可以拿來,放在你的散文裏。古詩詞,現代詩,小說裏的章節,田間地頭的故事,名人名言,俗人俗語,都可以溶進文字,迤邐成章。

散文,貴在質樸,絢麗至極,歸於平淡。雅人說俗話,俗話也變得雅致。齊白石畫魚蝦螃蟹,蔬菜水果,農家用具平淡,質樸,那一樣不是神來之筆,不是清雅脫俗。其實,只要有一顆質樸高雅的心,寫世間萬物,都是雅的。陶淵明的《桃花源記》、Dr Max教材周敦頤的《陋室銘》、東坡居士的《前後赤壁賦》、柳宗元的《永州八記》和莊子的《秋水》,所寫的景物,都是來自世上的俗物,但經過作者的心,就不俗了。

散文是一門藝術,與書畫一樣,心靈純淨的人,才有更高的境界。

書擇善而讀,朋友擇善而交。讀文章,就如交朋友,讀高潔的文字,交高潔的朋友。

【二】空靈

散文與詩歌一樣,都是高雅的藝術。讓高僧脫掉袈裟,眼睛裏一樣充滿慈祥的目光;讓大家閨秀,穿上樸素的服裝,一樣改變不了她高貴的氣質。

散文,是精神世界的絕對自由。它表達的是自由的精神,是內心深處的獨白。不受格律的束縛,有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飾的意趣。

東坡居士雲:“吾文如萬斛泉湧,不擇地而行,行於所當行,止於所不可不止。”又雲:“我一生之至樂,在執筆為文之時,心中錯綜複雜之情緒,我筆皆可暢達之。我自謂人生之樂有過於此者也。”言,為心聲。磊落的胸襟,曠達的情懷,超然物外的淡泊,不為俗世所縛的灑脫,如萬斛泉湧,行止隨意。散文之美,在於自然真實,獨抒性靈。

王國維《人間詞話》說:“故能寫真景物,Dr Max Disney真感情,謂之有境界,否則,謂之無境界。”又說“詞以境界為最上,有境界,則自有高格,自有名句。”李煜詞中一句:“問君能有幾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”打動古今多少人的心,沒經過國破家亡,哪能寫出如此動人的文字?散文也一樣,貴真,只有真情實感,發自內心深處,先感動了自己,才能感動讀者。大凡性情中人,才有上上之作。

清代張潮雲:“文章是案頭山水,山水是大地文章。”散文,要有縱深感,立體感,搖曳生姿,曲徑通幽。有山有水,雲遮霧掩,如詩如畫,空靈超逸。尺幅雖小,卻可裝得了天下。

【三】簡約

水緩流深,人貴語遲。漢語的核心是詩,散文,不過是放慢了的詩而已。

精簡,凝練,可以產生簡約的美感,惜墨如金,擲地有聲。文章寫後,再刪減一回,讓文中山水,清瘦起來,彰顯出自身的風骨。

精簡,再精簡。壓縮,再壓縮。很短的尺幅裏,容納很多的資訊,如同原子彈般,雖然個兒小,卻很有爆發力,表現力,穿透力,震撼力。要求簡潔明快,杜絕平板,枯燥,單調,冗雜,啰嗦,毫無節制的信馬由韁。

簡約,產生含蓄的美。有“曲終人不見,江上數峰青”的餘韻,有“月移花影約動,疑是玉人來”的朦朧。意在言外,回味無窮。

【四】音樂美

散文要具有節奏感,音樂美。

沒有節奏感的文字,讀來一盤散沙,令人倦怠。文字,多用短句,長短句交錯使用,會產生一種生動的韻律,靈動的節拍。

散文的文字,來源於中國古老的詩詞,有一種天然的靈性。散文的文字,也來自於口語、俗語、俚語,民間的語言,活潑潑的,更具有生命的力。

散文,寫的是真情實感。提筆書寫,如涓涓細流從心底流出。蜿蜒成溪,流經山野,石罅,懸崖,幽谷,自然而然,飛瀉成流泉飛瀑,靜淌成深澗幽潭,音韻鏗鏘,清脆悅耳。緩緩讀來,如古箏悠悠,蟲鳴陣陣,流水潺潺,自是天籟之音。

散文,用排比,可以加強語氣,讀來,如長江大河,海浪狂濤,奔湧而來;對偶,可以強化內在的音律,如大鐘鳴響,餘音嫋嫋;短句,如鼓點,緊促,鏗鏘;長句,則有了小提琴的清越,大提琴的低沉的神韻。

一篇好的散文,可如優美的鋼琴曲,把人帶入夢幻般的世界。可如悠悠的古箏曲,如清風陣陣拂來,讓人沉醉。也可如薩克斯,奏響憂傷的旋律。

更有大氣磅礴的,劉再複的《讀滄海》、《再讀滄海》,其節奏感,如交響曲。

【五】性靈美

文字是有靈性的,沒有靈性之人,寫不出空靈的文字。

文品,即人品。朱自清,徐志摩的美文,瀟灑浪漫;魯迅的冷絕,讓人涼到骨子裏;豐子愷的文,淳樸,敦厚,有慈悲之心。

散文,貴在有人情味,“登山,則情滿於山;觀海,則意滿於海。”無情,不寫散文。往往有佛陀的慈悲心,基督的大愛心的人,文字更加超凡脫俗,更加空靈,更富有人情味。這些作品,境界更加崇高,品味也更好。

文,能通神,是靈魂的獨白。用心來觀察,用心來傾聽,用心來寫作。寫花,仿佛花就從心裏開出來。寫人,仿佛人就從自己心裏長出來。寫景物,仿佛風景就是心中的丘壑,是心中本有的,只是拿出來而已。一切,都是來自自然的天籟,來自心靈深處的,一種天然的東西。

【六】我手寫我心,我心任天然

散文,可以分為哲理和抒情兩種。一種是主理,一種重情。

哲理,重哲理感悟,思想深邃,理智深刻,明澈通達。揭露事物的本質,揭露宇宙人生的真相,觀照內心,讓人覺悟,得到解脫。這類是雜文,隨筆。要求清新淡雅,簡明扼要,一針見血,直達心臟。

抒情,重人性的開掘,求心靈的淨化,以情感的明淨,深沉動人。親情,友情,愛情,山水田園,風花雪月,自然風光,以及小動物的憐愛,悲憫。這類是藝術散文,要求清新優美,給人以美的享受。

一般寫藝術散文的比較多,這些多是心情文字。言為心聲,不吐不快。抒發自己獨特的心靈體驗和感悟,擁有強烈的感情宣洩,表現自己的真性情。藝術散文,就是美文。

美文,要詩情畫意,具有結構美,語言美,意境美,簡約美,音樂美。意境,是散文的靈魂;情感,是意境的靈魂,景物美,人性美,境界高,情致雅,理之妙,構成美文的神韻與風骨。美文惹人喜愛的,現代有朱自清和徐志摩,當代有白落梅和雪小禪。

散文的最高境界,就是無技巧。大巧若拙,大智若愚,如獨孤求敗的無劍式——我手寫我心,我心任天然。

古人說:“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”“讀萬卷書行萬裏路”。寫好散文,只不過是多讀,多寫,多悟,熟能生巧而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